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个“一站式” 推进诉讼服务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10-16 08:39:42来源: 办公室点击:[]

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群众进入人民法院的第一窗口,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多元化的司法需求,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夏河县人民法院紧跟上级法院关于信息化和两个“一站式”建设和部署要求,以信息化建设助推审判能力现代化,推进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愈发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互联网+”,建成了集立案、信访、诉调对接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立体化诉讼服务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通过硬件设施的建设和软件系统的应用,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工作机制,努力形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有效整合资源,以“为民便民利民”“一次办好、一次办通”为核心要求。根据人民法院正规化建设的要求,在现有业务用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在办公楼沿街,改造建设了专门的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多个立案窗口,一站式办理查询咨询、救助服务、材料收转、登记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诉费服务、审判辅助、信访接待等业务。

规范软硬件设施,先后整理、制定了诉讼服务中心整体工作规范、诉讼服务大厅立案工作规范、跨域立案工作规范、网上立案工作规范等31份工作细则及规定。建设配备了功能齐全的诉讼服务自助一体机,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包含网上立案、预约阅卷、联系法官、查询案件进度、诉讼引导、法院信息、法庭位置、法院新闻、开庭公告等功能。完成了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建机制相关要求,为诉讼参与人和社会公众提供便利的诉讼服务。

提供个性化服务,选配了法律知识较为丰富、通晓藏汉双语的干警开展双语接待和立案工作,向于少数民族当事人提供双语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登记立案服务,并印制了藏汉双语诉讼指南。

搭建智能平台,推动网上服务功能集约化,实现立案、导诉、信息查询、材料交换、文书送达、诉讼费缴退等业务有机融合,打造全天候、全地域、全流程的智能化服务平台。逐步建立了在线视频调解系统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式有的放矢地推动两个“一站式”建设,努力开创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的全新格局。

多主体联动。为了让群众更加便捷地行使诉权,减少当事人诉累,同时提高诉讼效率,夏河县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模式与多元化纠纷解决办法上积极探索,依靠党委的坚强领导,不断强化与政府的协调联动,促进诉调对接实质化,形成从风险源头预防到矛盾纠纷前段解决,再到诉讼终局裁判的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

信息化助力。建设开通了“手机微法院”“远程接访”、调解平台及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为当事人提供面对面、网上、线上多种方式的司法服务,极大的丰富了司法为民的渠道,让群众参与诉讼更加便捷化。截至10月12日,作为协作法院向其他法院推送跨域立案13件,作为管辖法院接受跨域立案7件, 12368诉讼服务热线咨询服务19人次。

源头上解纷。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室,通过诉调对接平台助力法院与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有效分流,加大案件初始调解力度,从源头上减轻审判压力。截止10月12日,诉前调解案件12件,网上立案31件。即节约了审判资源,有效地化解了当事人的矛盾纠纷,又彰显了我院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智慧法院系统”信息化与诉前调解工作深度融合。通过软硬件的结合使用,真正实现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人性化助力诉讼、诉讼模式新转变。

夏河县人民法院还将继续在信息化道路上不断进取,新审判法庭投运后,将有力推进诉服中心提档升级,构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新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