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科才镇组织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会
时间:2024-01-12   作者: 点击数: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草原火灾、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1月12日,科才镇组织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会,全体干部、村“两委”、草管员、护林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州县主要领导对舟曲县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随后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同时对全镇护林员、草管员就一些常用的紧急灭火措施进行了培训,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扎实的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升防范应对能力。近期天气干燥,正处于森林防灭火的关键期,且正值学生假期、各类佛事活动较多,我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压力不断增加,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全体干部、村“两委”、护林员及草管员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各种渠道、手段,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积极引导学生严禁在野外燃放烟花爆竹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严厉杜绝辖区内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加强值班值守,科学安全处置火情。村“两委”成员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明确管护区域,压实管护责任,切实做到提前预警、科学防控,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护林员、草管员要不定期巡逻,督促群众严格遵守相关防火规定,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维护全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三是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重点排查辖区煨桑台、老化破损线路等,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要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各项设施设备安全可靠。同时,加强对草原、林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防止非法野外用火,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行为,从源头上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四是强化应急救援准备。镇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火灾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同时,要确保消防器材、灭火设备等应急救援物资充足、完好,方便在火灾发生时迅速投入使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