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30   作者: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南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夏河县民政局编制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

一、总体情况

夏河县民政局突出民政主责主业,聚焦群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透明,大力推进信息化、法治化、标准化、社会化、规范化民政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

围绕2022年全县民政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以政务新媒体为第一渠道,夏河县人民政府网为依托,新闻报道为辅助多方面公开政府工作动态信息。主要报道有:节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情况、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标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补齐养老短板乐享老年人晚年生活、村(居)换届选举工作、慈善关爱慰问等,行政区划地名意见征集,老区建设发展、社会组织管理整治等,让每一位群众知情知暖。

1.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公开常态化。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公开工作,按月按季度及时公布救助人数、资金使用等基本数据,如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老年人福利等信息的。及时公开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等。

2.社会组织信息公开规范化。做好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公告,及时公布社会组织年报情况;及时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信息发布在夏河县人民政府官网;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将2022年等级评估结果在夏河县人民政府官网上向社会公示。

3.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专业化。各类审批信息均通过夏河县人民政府官网依法及时公开,2022年度,县级社会团体成立登记    1件、注销1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向社会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均可通过夏河县人民政府网站或当面申请的方式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2022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对于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夏河县人民政府官网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予以公开。

(四)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制度建设。按照“一事一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由经办人--办公室--分管领导”的审查程序规范信息发布内容和流程,将网站信息提供、审核、发布等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使信息发布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发布在网的信息安全、有效。

二是业务培训。在局机关开展政务公文、信息写作培训,切实提升信息报送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和新闻敏感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着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公开的内容不及时,运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应对实际工作的能力需要强化和提高;二是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公开的内容和种类还有待进一步延伸和细化。

对于上述问题,我局将积极督促改进,加强工作指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升。2023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工作,不断提升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在其他公共场所如采用电子显示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使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便民利民上更加灵活多样;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落实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本年度收到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数或量数,均未达到《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收费标准,未收取费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