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司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30   作者: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县司法局编制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

一、总体情况

   我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州第十三次及县十六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紧盯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争创“五个示范县”为目标,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按期完成了州县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2

0

2

0

0

4

0

4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业务还待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都为初次接触行政复议工作,面临业务不熟悉的问题,急需培训。二是行政复议办公场所还待进一步加强。受我县办公用房影响的现实困难,办公场所不足,行政复议专用场所将在下一步办公场所调整中予以全面落实。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行政复议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改善行政复议工作基础办公条件,配备必要的办公场所,完善行政复议办案基础设施,并充分发挥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网上申请、受理、审理等的办案功能,促进行政复议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8月底组织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10月份召开了执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11月召开了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严格落实省上“五有”要求,增设行政复议和应诉股1个,增加行政编制2名,专项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改革工作基本完成。2022年已受理并办理行政复议2件。2022年度全面开展县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审查20余份。对全县26个重点执法单位开展执法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发送提醒函,督促各执法单位及时进行整改落实。五是对我县10家物业企业及小区开展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监督活动,进一步保障我县物业服务市场规范管理,健康运行。组织全县14个乡镇及28个县直行政执法单位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全县共688人参加执法资格考试,638人通过考试,通过率为92.7%。七是以腾讯会议网络直播形式召开2022年甘肃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夏河县报告会暨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和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会”,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委各部门省州驻夏各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各乡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分会场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

)守住底线夯实基础,确保平安建设出成效。一是严格执行日报告周见面月汇报季考核制度,落实每周二点检制度,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案件评查,并组织召开了全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全体会议目前在册29人,均为缓刑,2022年决定警告2次,训诫4,提请撤销缓刑收监执行1人,未发生脱管漏管现象;二是严格落实“必接必送”制度,在重要敏感节点对重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实地查访,确保安置帮教对象底数清、情况明发放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补助经费6万元、接送费9900元,利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预约会见60余次。2022年接收50人(其中一般刑满释放人员17人,重点刑满释放人员2人,社区矫正转入安置帮教33人)。三是合理调整人民调解员48名,组织多形式人民调解员培训15场次,发放2020年度和2021年度人民调解案件补贴18600元。2022年共调解各类民间小矛盾纠纷130件,调解成功123件,调解成功率94.6%。

)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并运行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参与农民工欠薪整治活动、劳动仲裁事务等工作,2022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7件,接待现场咨询210余人,认罪认罚105人次,电话解答咨询69余人,发放法律援助案件补贴99000元二是不断提升公证质量,不断加强公证员队伍建设,2022年度共办理各类公证83,开展公证上门服务10余次三是持续巩固和完善县、乡两级实体法律服务平台,选派律师、公证员与65个行政村、社区续签“一村一法律顾问”合同,解答农牧民群众电话咨询30余人次、审查村级合同8份。

(四)聚焦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全面推进守法普法工作。一是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2022年度各层级会议累计学法不少于30二是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三是结合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活动,积极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采取集中宣传的方式深入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2022年共开展集中宣传20余次。四是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开展法律进农牧村活动,赴14个乡镇的427个自然村开展巡回宣讲,累计宣传34天开展法治现场宣讲34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8万人次积极组织普法骨干深入学校、社区、宗教场所为青少年、妇女、僧尼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讲座,2022年开展“法律进学校”5次,“法律进社区”2次,“法律进宗教场所”4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本年度收到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数或量数,均未达到《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收费标准,未收取费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