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信箱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长信箱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10826003
    标    题 限制放牧
    发件IP **************
    写信时间 2021年09月2日
    信件内容 尊敬的领导好,我是扎油乡拉代村的一名学生。今天回老家听到村里在讨论牛羊数被限制了。一家大概就几十只羊。几十头牛。这真的觉得很不合理。 这样的话村民的收入会受到极大影响。生活质量会下降。这不符合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恳请领导认真研究。再做决定。 多研究草场。多跟老乡交流。我在乡下发现老乡听到这样的消息。没有一个拍手叫好的。 他们只有不理解和对未来生活的恐惧。 这是个非常重大的决策决定。 恳请重新研究。再做决定。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

    我县从2011年开始至2020年在全县13个乡镇1个办事处63个行政村4个社区的12045户牧民实行草原禁牧补助、草原平衡奖励、牧业生产资料补贴等政策措施:全县可利用天然草原面积759.25万亩,其中:确定对155万亩禁牧区域将以5年为周期实行禁牧封育管理,每亩每年补助21.67元,对604.25万亩可利用草原将实施草畜平衡管理,每亩每年补助3.35元,每年补助资金达5383.08万元,户均转移性收入达4469元。依据新一轮补奖政策要求,禁牧和完成减畜任务将作为硬性指标列入草原奖补重点考核范畴,因此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成为了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基本要求,关系到我县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的长期落实和农牧民持续增收。

    根据4月19日中央环境保护保护督察办公室就甘南草原生态保护现状、政策制度推进、工程项目实施等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和实地检查,以及7月23日第二轮第一批省级生态环保督查组关于“甘南州超载牲畜核减计划落实不力草原生态保护任务艰巨”的典型案例的通报和省州工作整改要求,甘南州在草原生态保护中仍暴露出许多问题,而首要问题就是超载牲畜核减工作。为此,州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夏河县还将此项工作列为10件重点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县上对于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保护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夏河县的生态功能定位在全州全县大局举足轻重的地位,认清全面做好草原生态保护、草畜平衡减畜工作的严峻形势和重大意义,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州委、州政府决定从7月上旬到10月中旬全面完成超载牲畜核减任务,实现草畜平衡。

    拉代村位于夏河县扎油乡扎油曼行政村,拉代村草场面积15376亩、禁牧面积1897亩、草畜平衡面积13482亩,2011年至2020年享受草原奖补资金880202.5元。截止六月底在回访复核工作摸底:羊1899只、牛1165头、马23匹,各类牲畜折合羊单位为: 5961 个羊单位,核定载畜量:1762羊单位,需核减牲畜4200个羊单位。按照《甘南州草畜平衡牲畜核减工作的指导意见》、甘肃省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规定及全县实际,县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夏河县2021年牲畜出栏减畜方案》,严按照“超多少、减多少”的要求和“乡镇自主制定计划、县上审核完善”的原则,科学分解乡、村、户减畜任务,县、乡、村(组)层层签订减畜责任书,明确减畜任务、奖惩措施等。因此,拉代村“牛羊数被限制了。一家大概就几十只羊。几十头牛”,属于全县推进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的工作内容,也是夏河县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州、县上对于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保护治理的重大决策的重要举措,还请你和广大村民积极配合此项工作,为夏河县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共同努力!

    处理对象 夏河领导信箱
    处理时间 2021年09月02日